資料圖:國慶節假期期間的高速公路。 中新社發 肖遠泮 攝
  中新網12月1日電 近日,媒體報道,目前中國10萬餘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費,專家估算,高速公路一年收費在4000億元以上。對此,《香港商報》1日發表文章分析稱,收費公路難取消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取消高速收費都將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
  文章指出,高速公路收費治理一直被指“雷聲大雨點小”,業內人士分析,收費公路難取消的原因在於地方政府成為其利益共享者。這邊群眾高呼取消高速收費,那邊運營公司哭訴“入不敷出”。如何在引入資本的同時,權衡公路的公益性和利益性,成為一個“老大難”問題。
  分析道,目前,內地高速公路收費已成為整個經濟成本的一個負擔,必須把它的改革作為宏觀調控或者改變發展方式的一個高度來解決。收費公路作為一種公共產品,已經成為中國經濟不能承受的一個額外成本。能取消收費的,就取消收費;取消不了的,要減少收費;減少不了的,要進行收費電子化。
  文章援引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孝德的話說,高速公路從改革的趨勢來看,還是應該完全取消收費。公路收入的問題必須納入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掛鉤解決。比如,加大養路費收入的轉移支付等。公路的運行成本可以通過加大養路費對這一塊兒的支持比例來覆蓋,此前大部分養路費用在新建公路上了。
  不過,文章強調,從目前情況來看,取消高速收費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收費公路存在的問題牽涉地方政府、公路部門及人員的經濟利益,牽涉撤站後員工的就業安置,牽涉公路的後續維修和養護。需要整治的收費公路那麼多,此前又大多是糊塗賬,可能被斬斷的利益鏈條難免要掙扎殘喘一陣。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這場清理行動都將是一場持久戰、攻堅戰。  (原標題:港媒:取消高速公路收費是一場“持久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ifsvl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