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弟子規》的字句裝潢咖啡店,這個為平民解決三餐的場所增添了些許文化氣息。(新加坡《聯合早報》/蔡婉婷 攝)
  中新網6月1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蘇勝添上了《弟子規》課後,覺得這是很好的東西,萌起與他人分享的念頭。於是,他在幾名志同道合同業出錢出力下,在宏茂橋4道第672座和實龍崗路上段1014號的咖啡店實踐了推廣《弟子規》的理念。
  儘管平日忙著咖啡店的生意,但有幾位咖啡店老闆在經商之餘,致力於發揚《弟子規》文化。
  新加坡有兩家咖啡店,店內牆上和柱子寫著“對飲食,勿撿擇,食適可,勿過則”、“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閑管”、“姦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
  由於這樣的字句在咖啡店內不常見,一些母親早上帶著小孩上學經過咖啡店時,也會邊走邊把牆上的字句,如“父母呼,應勿緩”等念給孩子聽。
  原來,這是咖啡店老闆蘇勝添(42歲)的創意,在幾名志同道合同業出錢出力下,實踐這樣的構思。這兩家咖啡店坐落在宏茂橋4道第672座和實龍崗路上段1014號。有趣的是,儘管蘇勝添過後不再經營宏茂橋的咖啡店,但他的合伙人仍然保留他在咖啡店內推廣《弟子規》的理念。
  蘇勝添的構思並非“突發奇想”,而是經過一番體悟的沉澱。他和同業謝玉合(51歲)在供應商陳祐梓(52歲)的介紹下,去上課才接觸到《論語》和中華傳統文化。同學給他看了一套有關聖賢教育的光碟,啟發了他對《弟子規》的興趣,於是他輾轉上了《弟子規》課。學了兩個月的《弟子規》後,蘇勝添覺得這是很好的東西,萌起“想把我學到、明白的東西推廣給大家認識”的單純念頭。
  當時,他在宏茂橋咖啡店的合伙人鼎力支持下,花費一萬多元找來招牌公司幫忙設計和印刷。蘇勝添對於《弟子規》的感觸良深,主要是因為《弟子規》的教義帶他走出“黑暗期”。
  另一家陳設中有《弟子規》教義的咖啡店就在實龍崗路上段,這家潮州粥的老闆謝玉合對儒家義理有興趣,經商之道就是從儒家的教義學起。謝玉合在接觸到蘇勝添後,參觀了蘇勝添設計的咖啡店。雖然謝玉合對《弟子規》不太熟,但他原本就想在咖啡店內設置一個“文化書軒”角落,擺放一些儒學書籍回饋教他儒學的老師。
  受蘇勝添影響,謝玉合覺得《弟子規》和中國傳統文化相當重要,於是拜托蘇勝添幫忙張羅“文化書軒”的書籍,自己也決定用《弟子規》的字句來裝修咖啡店。“文化書軒”24小時播放聖賢教育的光碟,書柜上主要擺放由幾位老闆出錢印刷的聖賢教育光碟、《弟子規》和《了凡四訓》,供食客自取。
  謝玉合說:“‘文化書軒’不浪費空間。我們學儒學,就是要把學到的回饋社會,讓大家多瞭解中國文化,人活著的時候應該要做怎麼樣的人。畢竟這種人文教育已經失傳,我們只想出一點力。”(張嫥芯)  (原標題:新加坡華商賣飲食兼推“弟子規” 不忘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ifsvl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