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曾經很龐大的民營公司,因為一筆說起來並不算多的錢在香港被停牌,然後就陷入了家族的內鬥與各種麻煩中,以至於該集團艱辛拼搏了一輩子的創始人說了一句跟古代帝王很相似的話:“我這輩子做過最後悔的事情就是當老闆,我已經立下遺囑,後三代不准當老闆。”
  上次說類似話的人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崇禎皇帝,在李自成破城後親手砍斷女兒胳膊時說過“為何生在帝王家”之類的,再往前也有很多皇帝說過,劉宋前廢帝劉子業要殺只有10歲的新安王劉子鸞,劉子鸞對左右侍從說:“願後身不再復生王家。”貌似還有不少天潢貴胄都說過,過於相似,一時記不起來了。
  大概有人會覺得我往下該說說平平淡淡才是真之類的心靈雞湯了,很不幸,那種雞湯我熬不出來,我只能說說這個世界最殘酷的真相。
  就我所知,自己創業並且有成的人確實不多,這些人都有一些與眾不同的地方,成功這事兒基本上沒有道路可以遵循,只有幾個性格的特點能夠描述,比如說堅韌、勤奮、不斷學習、心理素質極好什麼的。應該說成功的企業家是人類當中的一小撮,或者我們可以說任何領域的成功人士都是一小撮,他們是與眾不同的一類人。
  這就是真相之一。或許我們的社會未來會有一天實現權利的完全平等,但只要我們還沒有能夠通過基因工程讓所有人都具備同樣的能力,這個世界就會分成這樣的一小撮與另外的一大部分。
  另外一個真相就是出來混是要還的。當一個企業家必然會經歷無數的風波,過去了就化繭成蝶、海闊天空,過不去則鼻青臉腫、元氣大傷,這點倒是與文學等領域的成功者不同,他們可以軟著陸,做企業則可能硬摔跤。有人一跤就摔死了,有人還能爬起來接著走。
  既然選擇了這條路、獲得了常人所沒有的金錢與享受,就要承擔相應的風險與責任。人生有時候還是挺公平的。
  上面兩點相加的話,就是總有些人先天就不甘於平淡的生活,自願去用風險換取高額的回報,既然選擇了這個行當,就最好別在自己順利的時候豪言壯語,在摔跤的時候忽然對生活有了不同的感悟。這麼說吧,時光倒流回去,很多人依然還是會選擇這樣一條路去走。
  有些時候我個人是不把這種話當作人生智慧的,而是當作晚節不保的戰士選擇了投降。而相信說這種話的人往往不是那種本身有先天衝動的人,他們只能通過找到這樣的例子來證明自己面對生活的懦弱。對於這樣的人我個人不太瞧得起,畢竟老年認輸的戰士還經過戰火硝煙,您還沒見過霓虹閃爍就唱“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來表達退隱的情緒,這就未免過於超前了,以至於超前於您的人生。 □五嶽散人  (原標題:[街談]後代不准當老闆:戰士的投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ifsvl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