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促進工作,是我市集聚生產要素、加速資本積累的直接路徑,是推進我市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經濟競爭實力的重要推手,在我市經濟工作中居於優先地位,起著支撐作用。無論是搶抓新一輪國際產業轉移機遇,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還是助推全面深化改革,都需要加強投資促進工作。
  投資促進工作的重點——
  緊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發展大勢,圍繞成都產業轉型升級的突出要求,研究確定投資促進的主攻方向,避免“鬍子眉毛一把抓”。重點把握三個方面:圍繞產業升級“招大引強”;圍繞集群發展“補鏈強鏈”;圍繞創新驅動“招才引智”。
  投資促進工作的路徑——
  緊跟全球投資的發展趨勢和最新動向,積極探索招商引資的路子和方法,加快提升投資促進工作的能力水平。重點抓好三個方面:針對重點企業抓“精細招商”;借助展會平臺抓“活動招商”;利用市場手段抓“以商招商”。
  投資促進工作的保障——
  投資促進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頭緒多、戰線長、牽涉面廣。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全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密切配合、協同作戰,為做好投資促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強化組織保障;強化環境保障;強化宣傳保障。
  本報訊(記者 張魁勇 王喆 攝影 張全能) 昨日,我市召開投資促進工作會議,貫徹全省投資促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總結交流投資促進工作經驗,安排部署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投資促進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黃新初利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休會時間趕回成都,出席此次會議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更加開放的思維、更加務實的舉措,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努力推進投資促進工作再上新臺階,為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市委副書記、市長葛紅林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李昆學出席會議。
  黃新初說,去年以來,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宏觀經濟形勢和對外開放環境,我們以籌辦財富全球論壇和世界華商大會為總牽引,深入實施“全域開放”戰略,繼續保持了投資促進穩中快進的良好勢頭。從“量”上看,引資規模高位增長。全市實際到位內資3370億元,增長36%;實際利用外資112億美元,增長31%,進一步鞏固了在中西部的領先優勢。從“質”上看,引資結構持續優化。堅持招大引強,引進了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代表產業高端的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呈現出“重大項目主導”“高端取向突出”的鮮明特征。同時,借助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動,充分展示了成都發展環境和潛力,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
  黃新初指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投資促進工作對於一個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成都而言,投資促進工作,是我市集聚生產要素、加速資本積累的直接路徑,是推進我市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經濟競爭實力的重要推手,在我市經濟工作中居於優先地位,起著支撐作用。對於投資促進工作,我們應該強化這樣幾個認識:一是搶抓新一輪國際產業轉移機遇,需要加強投資促進工作;二是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需要加強投資促進工作;三是助推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強投資促進工作。
  黃新初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緊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發展大勢,圍繞成都產業轉型升級的突出要求,研究確定投資促進的主攻方向,避免“眉毛鬍子一把抓”。要重點把握以下三個方面:
  一要圍繞產業升級“招大引強”。下一步,要堅持以“產業升級”戰略為統攬,瞄準三次產業的升級方向,積極招大引強。在先進製造業方面,要緊扣電子信息、汽車機械等特色優勢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突出高端化取向,積極引進一批國際國內知名企業、行業龍頭企業特別是世界500強企業,推動我市產業層次和規模體量再上大臺階。在現代服務業方面,要圍繞現代金融、總部商務等高端服務業和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新興服務業,抓緊引進一批品牌效應好、運作水平高、帶動能力強的國內外一流企業和大型高端項目,加快推動服務經濟提檔升級。在都市現代農業方面,要重點針對生態有機農業、設施農業、休閑農業和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大力引進一批現代龍頭企業,加快推動農業發展向規模化、高端化和品牌化轉型升級。同時,要堅持“擇商選資”原則,既要嚴把投資強度、產出水平、環境需求等“硬杠子”,也要堅持產業前景、技術水平、品牌形象等“硬標準”,確保引進的項目層次高、效益好。
  二要圍繞集群發展“補鏈強鏈”。集群化,是現代產業發展最鮮明的特征和最顯著的趨勢。下一步,要按照“成鏈集群”的發展思路,圍繞重點培育的優勢產業和新興產業,緊扣產業鏈的關鍵環節、缺失環節和薄弱環節,大力引進一批補鏈項目、強鏈項目和擴鏈項目,推動形成更多的千億產業甚至是萬億產業。特別要針對重點產業繪製“產業鏈全景圖”,標明每個環節的核心技術、價值比重和我市發展現狀,為招商引資提供依據和指南。對那些在產業鏈中擁有核心技術、占據價值高端、起著決定作用的關鍵環節項目,要下大力氣引進,力爭引進一個或幾個重大項目,就建強一條產業鏈、形成一個優勢集群。
  三要圍繞創新驅動“招才引智”。投資促進不僅要招項目、引資金,還要招人才、引技術。要圍繞省委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鼓勵跨國公司來蓉設立研發中心,積極引進一批國際知名科研機構,大力引進初創型和成長型的高科技企業,在全球範圍廣泛集聚創新要素。特別是要充分發揮“技術路線圖”的指引作用,突出引進最能代表產業發展方向、最具發展前景的高科技企業,為成都搶占技術鏈和產業鏈的制高點培育一批“生力軍”“後備軍”。同時,還要大力引進各領域的領軍人才和研發團隊,並通過人才的引進帶動資金和項目的跟進,實現“引智”和“引資”的雙贏。
  黃新初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緊跟全球投資的發展趨勢和最新動向,積極探索招商引資的路子和方法,加快提升投資促進工作的能力水平。重點要抓好三個方面:
  一要針對重點企業抓“精細招商”。當前,招商引資競爭激烈,只有主動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實里做、往細里做,才有可能占得優勢、搶得先機。要大力推行精細招商,按照“一企一策”方式,針對目標企業制定個性化、訂單式的招商引資方案。要把現代服務理念融入投資促進,以極其誠懇、極其熱情的態度做好推介考察、合作洽談、跟蹤促進等各項工作,全方位展示成都發展優勢、服務水平和合作誠意,努力提高企業的投資意願和簽約率。
  二要借助展會平臺抓“活動招商”。當前,國際性、區域性的大型科技商貿展會日漸增多,為開展招商引資搭建了重要平臺。要充分借助西博會等本地展會和廣交會、中博會等外地展會,大力開展集中式、高強度、大容量的招商引資活動。我們不僅要積極參會,還要主動辦會,爭取更多國際性的高端展會在蓉舉辦,利用東道主的便利,借勢借力招商。同時,還要大膽、頻繁地走出去,面嚮日韓歐美、港澳台、東盟等重點地區單獨或聯合開展投資洽談活動,深入開展全球招商。
  三要利用市場手段抓“以商招商”。招商引資,不僅要多下“苦功”,還要善用“巧勁”,充分利用龍頭企業、境內外知名商會協會和使領館等各種資源,開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重點要按照市場化運作的模式,與中介機構、知名跨國公司和商會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加快構建起務實高效、觸角廣泛的委托招商網絡。要積極與主要發達國家使領館建立商務合作關係,邀請更多境外知名企業、機構來蓉考察投資。要探索建立投資促進專家顧問團隊,聘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企業、大集團高層人士作為招商顧問,借力借智招商。
  黃新初強調,投資促進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頭緒多、戰線長、牽涉面廣。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全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密切配合、協同作戰,為做好投資促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強化組織保障。各地要按照省上要求,加快建立健全投資促進工作領導機構,及時協調解決投資促進的政策支持、區域佈局、要素保障及推進落實等重大問題。二要強化環境保障。資金是“候鳥”,環境是“氣候”;招商引資的競爭,歸根到底是投資環境的比拼。要打造投資西部的“首選之地”,必須重視推進生產配套的現代化,進一步形成具有國際優勢的生產環境;推進人居環境的品質化,加快打造體現國際品質的生活環境;推進制度環境的規範化,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契機,大力簡政放權,努力塑造投資促進的制度優勢。三要強化宣傳保障。一座城市的關註度和美譽度,直接影響吸引投資的首位度。抓投資促進工作,要通過多種方式、多種媒體傳播成都聲音、講好成都故事,努力展示“財富之城、成功之都”的城市形象。
  葛紅林強調,今年,各級各部門要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抓好投資促進工作。一要鼓足幹勁,再接再厲,努力引進更多的高端產業、產業高端項目。二要精益求精,優化投資環境,進一步提升企業發展的生產、生活和政務環境,讓外來投資者享受最貼心的政務服務。三要齊心協力,增強工作能力,市投促委要發揮在全市投資促進工作中的總牽頭、總協調作用,各區(市)縣要充分發揮好主體作用,上下齊心協力,共同開創高水平對外開放新局面,使成都真正成為內陸城市外商投資的首選地。
  會上,高新區、天府新區成都片區、經開區、成華區、雙流縣、金堂縣作了交流發言。
  市領導朱志宏、孫平、敬剛、劉超、黃建發、劉僕、胡元坤、敖錫貴、傅勇林、謝瑞武、苟正禮、付毅等出席會議。  (原標題:思維更加開放 舉措更加務實努力推進投資促進工作再上新臺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ifsvl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