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昌12月1日電(記者餘曉潔 王經國)“嫦烤肉娥三號”飛天之旅已進入最後的倒計時。億萬目光矚目西昌,上萬科研人員和官兵合力送嫦娥“三姑娘”飛天。
      萬人一桿槍,究竟最後誰將借貸摳動嫦娥奔月的“發令槍”?
      “嫦娥固態硬碟三號”任務發控台操作手人選已定,他是剛滿30歲的白春波。
      這個平日臉上掛著微笑的陽光大男孩,今室內設計天在發控臺上深情莊重。
      一旦聽到控制系統指揮發出的指令,白春波將立即用右手大拇指景觀設計按下點火按鈕,大約2.8秒後火箭起飛,離開發射塔。2.8秒是發動機建立推力的過程。
      “金手指”的工作絕非按一下點火按鈕那麼簡單。它要求操作手對整個控制系統原理非常熟悉,要瞭解數據接口,緊盯4個屏幕和200多個指示燈,工作程序相當繁瑣。
      近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高密度發射,技術狀態變化大、測試流程新、崗位變化多。全新的任務讓白春波像上足勁的發條,整日轉個不停。
      “開始接觸發控的時候覺得特別難,就得不斷學習、不斷訓練、不斷積累,前面量化、後面質變。最大挑戰是對設備設施故障的臨時應急。”白春波說。“我是學空氣動力學的,對火箭發射有熱情、感興趣。”
      西昌發射中心發測站站長、老牌“金手指”李本琪告訴記者,這個崗位要求對飛行控制原理充分掌握、冷靜果敢,一旦出現故障,能夠在上百條預案中選擇最優方案。
      “第一次當‘金手指’是2011年發射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現在,衛星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看到衛星順利發射升空。”白春波說。  (原標題:“金手指”白春波摳動嫦娥奔月的“發令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ifsvl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